校長的話    醫學院院長的話

  • 本系屬於資訊學群,以培育學生程式與系統設計能力為主要目標,期望以科技發展智慧醫療與智慧晶片設計。
  • 系友主要服務於海內外資通電科技產業、各大公司資訊部門、研究機構、擔任資訊教師、醫院資訊部門工程師、自行創業。
*學系簡介:        ColleGo網站104人力銀行

  • 理論與實務並重,程式課程皆搭配上機實作,並有畢業專題及業界實習等訓練,強調做中學。
  • 四年級下學期與國內多家企業醫療機構有專題研究合作實習合作關係
    完成畢業專題者可至業界進行實務實習,提早探索未來就業方向與職場環境。

    arrow_circle_right物聯網與邊緣運算

    介紹智慧物聯網和邊緣運算的核心概念,包含連接設備、數據收集、遠程控制及在各行業的應用。課程介紹各種感測器技術,並學習邊緣運算、霧運算、TinyML及輕量級機器學習模型,應用Raspberry Pi及Jetson Nano開發版。

    arrow_circle_right人工智慧

    介紹人工智慧基礎理論及相關技術,讓學生對人工智慧有基本的認識。透過程式實作訓練,學生將具有開發智慧型程式的能力,讓電腦系統做出更複雜的事。

    arrow_circle_right數位系統設計

    介紹系統設計及整合數位系統之方法與步驟,從邏輯閘、多工器、計數器至處理器,以及數位電路實驗、計算機組織及VLSI。課程將使用verilog語言及Xilinx實驗平台,進行FPGA可程式化邏輯設計實習。

    arrow_circle_right電腦安全概論

    學習電腦安全的原理和實踐,以及資訊安全管理的概念。包含以下主題:電腦安全技術與原理、軟體安全、密碼演算法、網路安全。透過實例探討與時機操作,讓同學體會企業界實際的資訊安全環境與需求。

    arrow_circle_right醫學資訊專題(一)(二)

    培養學生醫學資訊實務能力,並整合大學部課程所學,由大三學生2~4人一組在指導老師教導下,於三下及四上時開發醫學資訊系統,並於12月專題展時報告與展示開發成果以完成專題。

宿舍(慈濟大學宿舍,  住在慈大,  慈大宿舍開箱)
不一定要住宿舍 (可申請校外賃居),若想住宿舍,慈大的宿舍是非常足夠,不需要抽籤,新生與同系同學同寢室。
金額: 四人寢 – 8,200/學期、雙人寢 – 12,000/學期、單人寢 – 16,000/學期
日常費用
學校餐廳便宜 (早餐15元、午餐25元、晚餐25元),騎腳踏車省錢、騎機車可到達的地方多。
環境
位於花蓮市,離火車站近,山與海很近、天空藍、夏天太陽大、空氣好。
生活機能
學校對面有7-11、附近許多餐館、步行5 min有全家
小百貨199賣場、步行10~15 min農會超市、市八市場
步行15~20 min花蓮後火車站、步行20~25 min可到全聯。
交通
慈大位居花蓮交通要道,距離台北市兩小時火車,學生一般自備腳踏車或機車以方便行動。
升學
升學之路寬廣,包含醫學資訊、生物資訊、資訊工程、資訊科學、資訊管理、生醫電子、醫學工程、人工智慧、智慧晶片等研究所。
應屆直升本校碩班免學雜費,每月領3k~5k助學金。
就業
學用合一,九成畢業生從事資通電工作。就業機會多,可投入資通電產業及研發單位,從事資訊科技相關工作;亦可至醫療單位,從事生醫資訊系統開發工作。例如:
(1)公職:中學資訊教師、資訊技師、專業技術人員、公務人員。
(2)生醫產業:醫院資訊室工程師、AI工程師、大數據分析師、精準醫療研究員。
(3)資通訊產業:程式設計、系統管理、網路管理、軟體開發、網頁設計、韌體設計、IC設計工程師等。
優勢
具有程式能力:本系畢業的學生最大優勢,工作機會多、起薪高、找工作時間短 (三個月內)。若有資訊或程式專業證照,加給更高。
薪資
起薪:一般來說,資通電40k/月
平均薪資:資通電52k/月
具專業證照:80k/月 以上
113招生資訊(全書審, 無口試)
113學年度入學管道
名額
考科
連結
大學申請入學
個人申請
18
第一階段:英文*1.5、數B*2(底標)

第二階段:全書審 (無面試)
原住民外加
2
繁星推薦
6
數B (底標)
原住民外加
1
大學考試分發
9
數B (學測)*2、英文 (學測)*1.5、 物理(分科)*1
運動績優
甄審分發
1 (網球)
畢業門檻
參加CPE、ITSA線上程式能力檢定,答對累積三題,或是經認可的資訊或程式專業證照 (TQC+、C、Python、C#、Java、ASP.NET、Android、ITE、Oracle、MCSA …)。
提前畢業
符合下列全部條件
(1) 操行每學期均80分含以上。
(2) 累計平均成績之GPA達3.6 (含) 以上,無任何一科不及格;或在學學業成績名次在該系、學位學程該年級前百分之十以內。
課程難嗎?

從0開始教,沒有程式基礎也學得起來; 程式課程有多位助教從旁協助 (TA:學生≈1:8),按照老師的進度學習,四年學習成為程式專家。

要吃素嗎?

不強迫喔!學校學餐為素食,出校門後有許多選擇 (鍋貼、水餃、家常麵、燒臘、漢堡、簡餐、快炒、早午餐、南洋料理、越南料理、義大利麵、Starbuck …)。不過學餐真的很便宜 (早15、午25、晚25),是月底救星。

要穿制服嗎?

不強制穿制服 – 僅有正式場合穿制服 (大一的開學典禮、大四的專題成果展 …),平常上課穿休閒服或便服。若想買二手制服,可以問學長姐,或是參考FB社團「慈濟大學惜福小站」

同學?

一班三十幾人,並搭配三軌輔導 (導師、諮商中心、慈誠懿德爸媽),容易認識彼此,也與老師親近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