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宗旨與教育目標

成立宗旨

醫學的發展攸關全體民眾健康,而資訊科技在此發展中已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因此慈濟大學於91學年度設立醫學資訊學系。
成立宗旨為:

教學 : 培育資訊科技於健康照護之應用專才
研究:進行生物醫學與資訊科技之整合研究;
推廣:提昇資訊科技在健康照護之實務貢獻。

發展方向

結合人工智慧與大數據,透過邊緣運算、穿戴裝置、智慧晶片、資訊安全、生物資訊,推動醫療科技的發展,促進智慧醫療。

醫院資訊系統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s)
醫院資訊系統與管理、電子病歷、醫學資訊標準、醫學數位內容等。
智慧醫療 (Smart Medicine)
人工智慧、遠距醫療、醫學影像、生物資訊、系統生物學、生醫訊號處理、生醫儀器開發、醫用嵌入式系統、大數據處理與分析、醫療決策支援系統等。
智慧晶片設計 (AI on Chip)
數位系統設計、計算機結構、半導體元件、物聯網、邊緣運算、智慧晶片、系統晶片等。

辦學特色

本系隸屬於醫學院之資訊相關科系,在醫學院的支持下,應用資通電科技於醫療及健康領域,發展智慧醫療及智慧晶片。
為期一年的畢業專題由學生組隊開發並實作資通電系統,並於每年十二月舉辦專題成果展,成績亮眼。
每年安排資訊專業實習、系友回娘家,有助於職涯發展。

教育目標

培養具思辨分析、團隊合作及慈濟人文服務精神之醫學資訊人才。

學士部 : 生醫基礎知識、資訊核心技能、分析並實作生醫資訊系統。
碩士班 : 醫學資訊基礎知識、資訊核心技能、生醫資訊實驗設計與執行。

核心能力

學士部 : 基礎數學與統計分析的能力、生醫基礎知識的能力、程式設計的能力、生醫資訊系統分析與實作能力。
碩士班 : 發掘並分析醫學資訊相關問題的能力、實驗設計的能力、實驗執行與結果解釋的能力。

未來發展

升學 :
升學之路寬廣,包含醫學資訊、生物資訊、資訊工程、資訊科學、資訊管理、生醫電子、醫學工程、人工智慧、智慧晶片等研究所。
就業 :
就業機會良多,可投入醫療相關單位,從事生醫資訊系統開發工作;亦可進入資通電產業及研發單位,從事資訊科技相關工作。例如:
(1) 公職:中學資訊教師、資訊技師、專業技術人員、公務人員
(2) 生醫產業:醫院資訊室工程師、AI工程師、大數據分析師、精準醫療研究員;
(3) 資通訊產業:程式設計、系統管理、網路管理、網頁設計、韌體設計、IC設計工程師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