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宗旨

醫學的發展攸關全體民眾健康,而資訊科技在此發展中已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因此慈濟大學於91學年度設立醫學資訊學系。成立宗旨為:

  • 教學:培育資訊科技於健康照護之應用專才
  • 研究:進行生物醫學與資訊科技之整合研究
  • 推廣:提昇資訊科技在健康照護之實務貢獻 

發展方向

本系積極規劃研究發展方向,包括:

  • 醫院資訊系統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s):整合式醫院資訊系統與管理、電子病歷、醫學資訊標準、醫學數位內容等。
     
  • 健康照護系統 (Healthcare System Technology):遠距醫療、醫用嵌入式系統、可攜式生醫儀器與量測、醫用資料通訊等。
     
  • 醫療診斷輔助 (Computer-Aided Diagnosis):生醫訊號處理、醫學影像處理與識別、醫療決策支援系統、人工智慧等。
     
  • 生物資訊處理 (Information Processing in Bioinformatics):生醫資料探勘、平行計算、生醫文件探勘、資訊檢索等。
     
  • 生物系統分析 (Modeling and Analysis in Computational Biology):計算系統生物、生物資訊演算法、生物晶片、基因網路等。
     

期望在現有之教學與研究成果的基礎上,擴展與醫療單位間之整合與建教合作,並推廣本系之教研成果於學界、業界,及一般民眾,促進健康。

辦學特色

本系為唯一隸屬於醫學院之資訊相關科系,在醫學院的支援下,才能將資訊科技深度運用於生物醫學、醫療照護。系上16位教師,皆是學有專精於資訊、醫工、生物資訊的博士,在本系及醫學系的教授教導下,跨領域於醫學、資訊學習知識,必能超越一般科系的學生,奠定將來深造或直接進入職場基礎。

教育目標

培養具思辨分析、團隊合作及慈濟人文服務精神並具備下列專業之醫學資訊人才:

大學部

  1. 生醫基礎知識。

  2. 資訊核心技能。

  3. 分析並實作生醫資訊系統。

碩士班

  1. 醫學資訊基礎知識。
  2. 資訊核心技能。
  3. 生醫資訊實驗設計與執行。

核心能力

大學部

  1. 基礎數學與統計分析的能力。
  2. 生醫基礎知識的能力。
  3. 程式設計的能力。
  4. 生醫資訊系統分析與實作能力。

碩士班

  1. 發掘並分析醫學資訊相關問題的能力。
  2. 實驗設計的能力。
  3. 實驗執行與結果解釋的能力。

升學與就業 (調查報告)

本系的學生畢業後可選擇繼續升學和投入就業市場兩個方向:
升學:升學之路寬廣,可依學生興趣選擇 醫學資訊、醫學影像、生物資訊、資訊工程、資訊科學、資訊管理、 及醫療管理等相關研究所 
就業: 就業機會良多,可投入醫療或生物科技相關之產官學單位,從事生醫資訊系統研發相關工作 亦可進入資訊產業及研發單位,從事應用資訊科技研發相關工作

返回頂端